人民網上海421日電(記者姜泓冰)記者從“國際化人才的培養與多語種教育”研討會上瞭解到,我國學日語人數已突破100萬,居世界第一;大學生是日語學習絕對主力,接觸日語的中學生僅為韓國同階段人數的七分之一。

“國際化人才的培養與多語種教育”研討會由中國教育學會外語教學專業委員會和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國際文化交流財團等民間組織合作主辦,近日在上海舉行。來自日本、美國和中國等方面的外語教育專家學者與中國部分中小學校長、外語教師一起,以日語教育為主,探討如何更好進行國際化人才的培養與多語種教育。

由日本國際交流基金資助的一項調查顯示,2012年,中國學習日語者已突破100萬人,與2009年相比,增加了26%,已是世界上學習日語人數最多的國家;有1800多個教育機構、近1.7萬名教師從事日語教學。

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學習日語的主力是大學生,超過六成日語學習者集中在高校中。中國的初高中學生中,學習日語者僅為8.9萬人;而在韓國,初高中階段即接觸到日語學習的學生多達69萬人。在日本,學習漢語和韓語課程的中學生分別為2.2萬和1.1萬名人,日本的高中每十所裡就有一所學校開設了漢語課程。日本國際文化交流財團理事長渡力幸治認為,應該擴大中小學生學習“鄰語”的範圍,“鄰語”包括國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所有國家的語言,對於日本,首當其衝的是漢語和韓語教育。該財團致力於推動日本政府增加開設日韓語言課程的學校,並在校外創造更多學習語言機會,希望有更多日中韓三國高中生通過語言建立紐帶。

中國教育學會外語教學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何鋒表示,目前我國中小學外語課程已有英語、日語、俄語等多個語種,以英語為主,社會關注點也集中於英語。人們對外語教育存在諸多不滿意,對外語教育本身的價值存有一些誤解,通常只把外語看成一種交流工具,而忽略了外語教育塑造人的品格、培養人的思維方式等方面的作用。與會專家、全美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執行長林游嵐博士也說,語言與文化是“一物兩面”,不可能完全分開;對於21世紀的人們來說,外語學習已是建立全球意識、更好理解世界經濟、社會,從事溝通合作,發展創新技能的重要手段。

資料來源:http://roll.sohu.com/20140421/n398590038.shtml

arrow
arrow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