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芝廣告的新創意
羅浮宮的新故事即將開始

翻箱倒櫃真有意外收穫,同時偶得的是另一日本既大又老的廠家之全頁廣告。該廠家是東芝公司。

發現東芝廣告時只有一頁,廣告標題寫著「羅浮宮的新故事即將開始」,為其新奇所引,電氣與美術有何干?乃閱讀之,始知羅浮宮現今使用的電燈是東芝LED電燈,其效用在亮度柔和、省電百分之七十三、壽命更長。下方寫著東芝LED在羅浮宮。臺灣不是也有產銷LED燈具嗎?它們置身於世界何處?做為臺灣人難免有好奇之心,不忍輸之情。

翻到次頁,更是驚訝有二頁跨版畫面,整間的羅浮宮內部展示,世界的、歷史的美畫名繪一覽無遺。左上角卻印有「吹進古名畫的新生命」。真是心生妒忌,為何不是臺灣的LED產品?
稍帶憤怒之餘情再翻閱報紙,卻令人為之扼腕,蒙娜麗莎繪畫躍進眼裡,在其左上角寫著,「為使其漂亮美麗永久傳承」,而在頁面最下方處,印有「照亮世界遺產,使用日本電光。LED是東芝。」從其創意,其題材,其版面而言,真是新奇、豪華、深透、撼人又感人。

東芝是日本品牌,如今則一躍為世界品牌。既是日本的,又是世界的,何以致之,實值臺灣人深思。

日本民間的產品,如三得利品牌的烈酒,如UNIQLO品牌的氣爽內衣,如東芝品牌的LED電燈等,能成為「既是日本的,又是世界的」品牌產品,實是各自奮鬥的成果,真值臺灣民間廠商看齊。
借鏡日本
是臺灣的,更是世界的

日本傳播業為使「文化產品」能老幼咸知,上下一體由日本傳至世界,《讀賣新聞》(日銷千萬份以上,吾等最暢銷報紙日銷尚不足百萬份)在其固定兒童版上,以淺顯易懂文圖,針對國小與國中生解說何謂「酷日本」,該報告訴學童讀者「酷」的意思是「帥的,棒的,酷的」。而國外人士認為酷的日本包括:日本拉麵、日本和食、日本漫畫、日本動畫、日本影視歌曲、日本AKB48等。該報更提醒小孩:能否將日本文化內含在日本經濟成長裡?該報如此推動社會教育,實令吾等臺灣人自歎不如。

臺灣在二十年前展開將產品推廣至世界各地,使其成為「是臺灣的,更是世界的」,如GIANT(捷安特)、ACER(宏碁)、MERIDA(美利達)、FRANZ(法蘭瓷)、ASUS(華碩)、HTC(宏達電)、鼎泰豐(DinTaiFung)等,不勝枚舉。然數量、聲望仍不能與日本相比。

雖想將本篇題目改寫成「是臺灣的,更是世界的」。然還有待今後臺灣人的「努力」。二十年來,外貿協會推廣臺灣產品品牌由「臺灣的」升格為「世界的」之不眠不休、慘澹經營推動國策之努力,臺灣人民應隨時給與熱烈掌聲,政府應給與充分支持。

在臺灣有根深蒂固的「官商勾結」心態,嚴重情況下,日本的「官民一體」概念對臺灣吾等而言,或只是一塊畫餅。所剩者僅能有賴多年辛苦擔任推廣臺灣品牌重責的外貿協會了,請給他信賴與支持。將「是臺灣的,更是世界的」之臺灣文創產品品牌,如日常民生用品、科技精品等品牌推廣到世界各地。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註明出自來源:大家健康雜誌103年5月號】

資料來源: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24357&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