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一種用樹脂固化保存真花、小點心等自己心愛的小物件的手工藝正越來越受歡迎。只需塗抹專用樹脂液再用紫外燈照射固化便可輕鬆完成。據稱即使在從未手工製作過飾品的人群中也深受推崇。


盤子右邊是經過樹脂固化的各種小食品,左邊是原來的樣子   餅乾、通心粉、郵票和花瓣等,拿在手上仔細觀看,可以發現它們被包在光滑而透明的樹脂裏。第一次看到時,很多人都會驚嘆的表示「像玻璃一樣漂亮」,「真的嚇了一跳」。

3月下旬,東京的一家咖啡廳舉辦了使用紫外燈使樹脂變硬而製作飾品的基礎講座,琳瑯滿目的小飾品讓參加者看的目不轉睛。
  
咖啡廳的主人兼講師椎名惠葉表示「因當地沒有學習班,從外地甚至海外趕來學習的人並不少。最近,一發佈講座的通知,馬上報名就滿了」。

從沖繩過來參加講座的女職員(25歲)認真地聽著講師的説明,她説「雖然也試著自己看書學習,但是進行得並不順利。我想用母親種植的三色堇的花朵製作飾品。」

飾品的製作方法很簡單,在想製成飾品的素材表面塗上凝膠狀的樹脂液,再照紫外燈固化。如此重覆幾遍直至涂允到各個角落。因素材不同有時也需要進行細緻的工作,如不讓樹脂液滲入素材,或完全凝固前修正彎曲等。但如果是餅乾等簡單的形狀,習慣後只需30分鐘便可完成一件作品。

使用紫外燈和樹脂液製作飾品在這兩三年迅速流行起來。手工製作教材的作者關口真優稱,「以前壓花藝術等的愛好者就曾開始使用紫外燈和樹脂液。後來,樹脂液的品質得到提升且更利於長期保存。此外,因美甲的流行在自家擁有紫外燈的人增加。受此影響,(利用相關方法製作手工飾品)一下子流行起來」。


馬上便能完成的簡便性也是流行的重要原因。關口表示,「無需花太長時間學習,馬上就能成形。當天在社交網站(SNS)上,上傳已完成作品的照片,並告訴是和大家一起‘做的哦’是一件讓人很開心的事情」。

在日本,因手工飾品人氣的日益高漲,經營手工品材料的日本芭吉克(PADICO)去年9月補充了相關的商品。以往只有1種樹脂液,現已增加至堅硬的、柔軟可彎曲的、富有彈性的等3種。樹脂液的銷售額翻了一倍。日本芭吉克的專務木村隆士表示,「愛好者為我們擴展了商品的範圍。以樹脂液為例,現在銷售有不同顏色的樹脂液,對應素材的大小而使塗抹更容易的樹脂液等,今後種類將越來越多」。
如果可以用樹脂液均勻塗抹的話,即使是食物也幾乎不會變質。但是把樹脂液塗抹至每個角落而又不外滲實在很難。開始很簡單,實際上內容很深奧。今後癡迷于用紫外燈和樹脂液凝固自己心愛小物件的人似乎還會增加。

資料來源:http://zh.cn.nikkei.com/trend/tourism/8858-2014041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