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食」(日本料理)正在化身為全世界共享的飲食文化。歐洲高檔酒店開始用日式便當盒盛放套餐,各國廚師對日本廚刀的鋒利程度驚嘆不已……。和食已經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今後將迎來發展的東風。

 在80個國家給人帶來感動的日式便當盒

便當盒專賣店「Bento&co」 位於京都市中心地段的中京區。這家店舖開業於2012年,32歲的經營者貝特朗•托馬斯(BERTRAND THOMAS)來自法國,據其介紹「加上網路銷售,到目前為止已經接到來自80個國家的訂單」。

在京都大學留學期間,貝特朗感受到了那種「打開便當盒時(對裏面內容)的期待感」,於是想到了向外國人銷售便當盒。

對於便當盒,貝特朗稱,很多外國人認為,「把很多菜品放在盒中,進而體現出一種世界觀,便當正是日本特有的文化」。如今「Bento(便當的日語讀音)」這個單詞甚至已經被寫進了英文辭典。

日本象印公司從2007年起開始向美國市場銷售可保溫和保冷的保溫飯盒「Mr Bento」。價格大約為50美元,並不便宜。但2013年的銷量達到上年的1.6倍。很多購買這種保溫飯盒的人看重的是通過便當盒控制午餐量,期待達到防止肥胖的效果以及可以反復使用的環保優勢。

法國巴黎的高檔酒店萊佛士皇家夢索飯店(Le Royal Monceau – Raffles Paris)2013年夏季開始嘗試提供便當盒形式的套餐。顧客只要從前菜、主菜和餐後甜點中選擇2~3種喜歡的菜品,套餐就會被裝在類似多層方盒的黑色便當盒裏送到餐桌上。總廚師長羅蘭•安德列(音譯)表示,「在亞洲出差期間了解到日本便當。在盒子中整齊地裝滿料理的想法很有情調,而且非常獨特」。

從「和食」到「WASHOKU(和食的日文讀音,也已成了英文單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3年12月的政府間會議上決定將「和食」登記為非物質文化遺産。這是繼「法國美食」等之後的第5個與飲食文化有關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此次入選的並非油炸食品「天婦羅」或者壽司等單種菜餚,而是作為「展現尊重自然這一精神的社會習俗」的整個和食文化。其「表現自然之美的裝盤」,「與新年等一年之中節日的密切關係」等特徵得到高度評價。

以一湯三菜為基本菜單的和食較少使用動物性油脂。作為低熱量的健康食品,來自海外的關注度正在提高。據日本農林水産省統計顯示,海外的日本料理店在2013年已達5萬5千家,在7年裏增加到了2倍以上。

試試親手製作日式年夜飯

希望學習製作和食的外國人也正在增加。在東京都新宿區的日本料理培訓班「一二三庵神樂坂學藝沙龍」,因工作和旅遊而來到日本的外國人一邊聽著翻譯的解説,一邊向專業廚師學習烹飪技術。該培訓班2000年開始接收外國學習者,2013年有300人接受了培訓,人數創出歷史新高。


來自法國的多尼•庫拉克(音譯,41歲男性)是一家外資金融公司的駐日人員。他在2013年12月上旬的課程中挑戰了海帶卷等日本年節菜的製作。「使用日本廚刀需要一定功底,非常困難,但希望再次嘗試」,庫拉克笑容滿面地表示。

庫拉克手裏拿著的日本廚刀實際上在海外備受歡迎。

日用品企業貝印公司面向海外市場銷售的高級廚刀「旬」自從正式銷售以來,10年來累計銷售了370萬把。

商品設計的概念是「日式融合現代」。雖然1把廚刀售價超過1萬日元(約合人民幣581元),但凸顯日本刀形象的木製刀把,刀刃精緻的斑駁圖紋以及鋒利程度都備受全世界專業廚師的青睞。

相比歐美市場的一般刀具,「旬」的刀頭更加尖銳,無需用力即可輕鬆完成切削動作。尤其是加工生魚片等食材時,切割的感覺完全不同。2013年已在德國等地拓展業務的貝印計劃「將銷售網路擴大至新興市場國家」。

不僅僅是傳統工具,現代和食的烹飪家電也成為了關注的焦點,其代表就是電飯鍋。

在2013年11月開業的樂購仕(LAOX)銀座總店,3樓的電飯鍋賣場每天都會迎來大量中國遊客,而帶有「TOSHIBA(東芝)」,Panasonic(松下)」以及「HITACHI(日立)」等標誌的高檔電飯鍋則深受歡迎。

暢銷産品均在5萬日元以上。電飯鍋與數位相機和高檔手錶一起,被稱為中國遊客購買的日本産品的「三大神器」。最近又開始不時出現越南旅遊者的身影。

資料來源:http://zh.cn.nikkei.com/trend/traditional-culture/7591-201406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