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大學是日本與中國交流最活躍的幾所大學之一。如今該校一半以上的留學生都來自中國,同時也為中國培養出了眾多優秀的數學家。而被認為是該校所在的日本仙台的第一位留學生,正是中國的文豪——魯迅(本名周樹人)。魯迅在此撒下了中日交流的種子。該校的片平校區至今還留存有魯迅先生當年求學時使用過的校舍。東北大學于去年9月開始對遊客開放,眾多中國遊客慕名而至。


「魯迅的階梯教室」經歷了二戰時空襲以及東日本大地震   「魯迅的階梯教室」坐落在一個四週被其他建築物包圍的靜謐的地方。這座建於1904年的木製建築,經歷了二戰的空襲以及東日本大地震,仍然保持著當年的模樣。白色的外墻與藍天相映,景色讓人難以忘懷。教室裏懸掛有一塊大大的黑板,三列十排桌椅成階梯狀擺放。走路的時候地板會發出咯吱咯吱的響聲,桌上清晰的劃痕和裂紋歷歷在目。

到訪參觀的不僅有留學生,還有中老年的中國遊客。他們有的坐在據説魯迅曾經坐過的座位回憶過去,有的在黑板上寫下自己的學習目標和決心然後合影留念。據説有的遊客甚至被深深感動而流下眼淚。紀念冊上還留下了來自「南京」、「大連」、「重慶」等到訪遊客的信息,這樣的紀念冊已經用到第7本。

這個階梯教室已有百餘年的歷史,對於東北大學來説,可以説是象徵著和中國交流起點的重要場所。為了更好地保存,此前一直謝絕遊客的參觀。但是在讀的中國留學生不斷表示「無論如何都想看一眼」的強烈願望。於是校方決定每週兩次,採取預約的形式對外開放。

階梯教室建成當年,魯迅正就讀於東北大學的醫學部。原來志向從醫的魯迅,在留學期間卻選擇了棄醫從文。東北大學史料館的加藤諭研究員表示,「成為魯迅人生轉捩點的東北大學在中國也非常有名,這或許成為了眾多中國留學生選擇來此求學的一個原因吧」。

如今,階梯教室作為表彰從很多中國留學生中選拔出的優秀學生的大會會場,每年只使用一次。當年魯迅先生撒下的中日交流的種子歷經百年風雨,正在茁壯成長。

資料來源:http://zh.cn.nikkei.com/trend/tourism/8280-2014032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