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生每週花費在課程的預習、復習及作業上的時間達6小時以上的只佔全體的28%,比2007年下降了4個百分點,日本大學生不花時間學習的現狀再次凸顯。該結果來自日本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日前的一項調查。

但是在該調查中,回答課程內容「對將來有用」的學生比例增加。日本教育政策研究所分析認為,「(認真)學習的學生目前還不多,但是學生對上課的態度正在改善」。

上述調查于2013年12月~2014年1月實施,調查對象為日本的國立、公立和私立大學的1649名學生。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在2007年也曾面向全日本的大學生實施過類似的調查,為了能夠進行對比,本次調查採用了大致相同的提問。

一週內花費在預習、復習及作業上的時間為「1~5小時」的學生佔55%,所佔比例最大。回答「完全不學習」的學生有16%,比2007年增加3個百分點。另外,據稱一週內使用圖書館或自習室等自習場所的時間為「0小時」的學生也佔到32%。

在有關課程內容的提問中,認為課程內容為了引起學生們的興趣「下了功夫」及「下了一定功夫」合計佔到67%,比2007年增加了8個百分點。認為上課過程中「有讓學生參與的機會」和「能夠陳述自己的意見以及想法」的比例也比07年有所上升,由此可見大學正在設法改變以往的授課模式。

有65%的學生表示大學的課程「與自己想做的事有關」,另有71%的學生回答課程對自己未來的工作「有用」。以上兩個比例都比2007年的調查結果有所增加,對此教育政策研究所的浜中義隆研究官表示,「大學生對課程的關心正在提高,只要大學再進一步推進教育改革,必將能夠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有關大學生的學習狀況,日本中央教育審議會在2012年3月舉行的部門會議上表示,日本大學生相比美國大學生的學習時間較短,並提出了「有必要改善大學本科教育課程」的建議。日本各大學近年來正致力於引進促使學生自發學習的「Active Learning(主動學習)」和「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項目式學習)」等模式。

資料來源:http://zh.cn.nikkei.com/career/abroadstudy/9465-2014052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