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日外國人的目的地正日趨多樣化。據日本國家旅遊局(JNTO)4月2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3年度訪日遊客比上年度增加了26%,增至1098 萬人,創歷史最高紀錄。旅遊目的地從集中於東京一地向北海道和福岡縣等日本地方城市擴展。如果外國遊客的消費出現擴大,估計將對苦於人口減少的地方城市的 經濟構成支撐。

  分國家和地區來看,2013年度東南亞的訪日遊客增長明顯。其中泰國遊客增加了76%,增至50萬人左右。馬來西亞遊客增加了46%,增至20萬人左 右。除了日元貶值因素之外,去年7月日本對泰馬兩國實施的免簽政策也開始奏效。人數最多的是韓國,增幅為10%,增至約246萬人。

  今年3月的訪日遊客也同比增加了23%,增至約105萬人,創單月最高紀錄,並繼續呈擴大趨勢。在此背景下,前往日本地方城市的外國人明顯增多。

  位於札幌市中心大通公園附近的札幌大倉飯店稱,2013年度來自台灣的旅客同比增加了21%,外國住宿旅客所佔比重達70%左右。該飯店表示,除了團體遊客外,「人均單次消費額較高的個人遊客也出現增加」。該飯店正在考慮增加會講中文的員工。

  為觀賞北海道壯麗的自然風光和迷人雪景而赴日的外國人不斷增加。從各都道府縣來看2013年台灣訪日遊客的住宿中,北海道所佔比重為16.3%,僅次於東京(19.1%)位居第二。在滑雪旺季的10~12月甚至會超過東京。

  福岡縣的外國遊客也出現增加。來自鄰近的韓國的遊客明顯增多。利用連接福岡和釜山的高速客船的遊客出現增加。JR九州高速船統計顯示,截至4月18 日,在日本5月初的黃金週期間,以韓國人為主的外國人的預約人數同比增加了23%,增至7557人。在日本國內旅客出現減少的背景下,韓國旅客的增加十分 突出。

  「殷切希望遊客能來北九州」。福岡縣北九州市機場的負責人也積極向韓國的廉價航空公司(LCC)展開營銷。北九州機場停運了名古屋線和那霸線等,相繼撤銷和停運了多條國內航線。計劃通過潛在需求巨大的外國遊客來彌補國內線路的減少。

  過去外國人來日本旅遊,以東京為基地,前往富士山、京都、大阪等觀光的所謂「黃金線路」最為普遍。外國人的住宿地方面,東京所佔比重在2009年達到34.8%,2013年則降低至30.3%,訪日外國遊客集中於東京一地的狀況正在發生改變。

來源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tradingretail/10576-201410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