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我要看完整部韓劇,明天假日睡到自然醒再去吃早午餐~」每逢假日心情就特別 High,你也習慣晚睡晚起嗎?小心這樣的「爆肝」作息可是會讓身體受盡委屈、憔悴不堪的喔!更可怕的是熬夜過後的「悠哉早午餐」竟然是阻撓瘦身的幫兇?

「天啊!一樣睡了八小時,吃進的熱量也一樣,為什麼熬了夜就會體虛、發胖?」別著急...就讓 iFit 營養師來告訴你其中的大道理吧~ξ( ✿>◡❛)

 

 身體的代謝時鐘:經絡中的氣循行 

「氣」是人體生命活動的根本,我們常講的「元氣」就是氣的一種。人體有十二經脈,每到一個時辰,氣會走到特定經脈,讓不同的器官於固定時間工作、休息。


 早睡好眠助排毒 

半夜一點至三點是肝經活絡的時間,肝為人體最重要排毒器官,若要排除體內毒素,使減肥更有效率,這時段需充分休息讓肝臟好好發揮它的作用,即所謂「養肝」;相反地,半夜不睡覺、不讓肝臟專心排毒,漸漸影響到肝功能,排毒的效能變差,其他臟器也會受到影響。

那麼為何要十一點就睡呢?晚上十一點至半夜一點是膽經活絡時段,膽的功能為儲存、分泌肝臟製造的消化液,進而幫助腸道消化、活化酵素,大分子的營養素更容易被肝臟分解利用可讓體內代謝更加活絡,如同成語「肝膽相照」一般,肝膽互為表裡,其生理作用更是密不可分。想要利用營養來達到美容和瘦身的目的,晚上十一點就該將電腦、電視關掉,準備睡覺囉。


 晨間溫水除宿便 

早上起床喝杯溫涼開水,有助於腸胃蠕動。凌晨五點至七點為大腸經活絡時段,因此這期間安排上廁所是最適合的,卯時(5~7 點)排除宿便,辰時(7~9 點)剛好腸道空空,便是消化吸收的好時機。


 定時定量不易胖 

現代人愛吃早午餐,但在中醫觀念裡,這可是傷身體的呢!早上七點至九點為胃經活絡的時段,此時吃早餐最能夠好好消化吸收,不僅顧身體,更不容易發胖。

一般建議早餐要吃得像皇帝一樣,不只吃得好更要吃得巧,如果能按照時辰吃,相對更健康、不容易生病。

 

資料來源:http://www.i-fit.com.tw/context/1283.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午餐 瘦身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