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一定要「全副武裝」防止恙蟲上身,每年4到7月份是恙蟲活躍期,花蓮縣衛生局特別提醒,避免「遭恙」的做法是:山區掃墓要長袖長褲、穿靴、戴手套;回家後盡快沐浴;有發燒症狀,則要趕快就醫檢測,因為恙蟲病未經治療,致死率高達百分之六十。(劉敏娟報導)

清明掃墓,一定要當心恙蟲上身,因為一旦遭恙,沒有經過妥善治療,致死率會高達60%。花蓮陳小姐就曾經遭到恙蟲叮咬:「當時沒什麼感覺,後來開始發燒,原先醫師師以為是感冒,後來才發現腿上有一個結痂的傷口,才發現是恙蟲,後來投藥後才痊癒!」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林運金特別提醒:「恙蟲是區域性的,花蓮、台東會有恙蟲,到山區草叢掃墓,要穿著長袖長褲,也不能在草地打滾,如果掃墓後有不明原因發燒,要趕快就醫,做一些檢測。」

林運金表示,掃墓回家時要盡快沐浴,將掃墓時穿著的衣物都拿去清洗,也是保護預防措施!

依據疾管署統計資料分析,台灣每年4、5月間恙蟲病病例數開始上升,7月時到達高峰,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病原體的恙蟲叮咬而感染,恙蟲喜歡停留於草叢中,伺機落入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潛伏期通常為9到12天,之後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大約1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到四肢,在數天後消失。恙蟲病如果未經妥適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經治療死亡率則小於5%,及早就醫是治療成功最大的關鍵。」(圖片由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https://tw.news.yahoo.com/%E6%B8%85%E6%98%8E%E6%8E%83%E5%A2%93%E5%B0%8F%E5%BF%83-%E9%81%AD%E6%81%99-%E9%95%B7%E8%A2%96%E9%95%B7%E8%A4%B2%E6%88%B4%E6%89%8B%E5%A5%97%E9%98%B2%E6%81%99%E8%9F%B2-21493999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