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有以下經驗:看到一隻鳥,覺得很可愛,卻搞不清楚它是甚麼品種類別。現在,新開發的程式 Merlin Bird Photo ID 將會成為鳥類愛好者私人的電腦鳥類學家。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把圖片上傳到網站,其它識別工作,Merlin會自動幫你完成。

Merlin Bird Photo ID 由康奈爾大學的鳥類學實驗室(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和Visipedia研究計劃贊助,可以識別400種在美國和加拿大最常見的雀鳥。

一旦用戶拍攝了雀鳥的照片,只需在鳥的旁邊畫一個框,點擊鳥的喙、眼睛和尾巴,告訴Merlin在何時何地拍攝照片,Merlin便可以確認該鳥類的資料。

Jessie Barry是Merlin計劃的項目主任,她說:

「網站確認圖片後,所列出的首三種「最有可能的鳥類」,有90%機會是準確的。而隨著愈來愈多人用這個網站,它的識別功能會愈來愈好……這真是令人吃驚。以電子視覺技術去識別鳥類的工作,僅僅開始了幾年。」

Merlin得以識別數百種鳥類的神奇能力,來自於成千上萬的鳥類愛好者的寶貴貢獻--這些人把照片上傳、標籤。Merlin採用eBird.org的數據庫,其中包含70多萬觀鳥,有助識別特定的鳥類。

幾秒鐘內,Merlin便可以向用戶提供三張跟你的照片最匹配的鳥類圖片,還附上一系列照片和聲音。該網站目前免費,研究人員也正致力開發手機應用程序。

康奈爾大學教授Serge Belongie指:

電腦可以比人類更有效地處理圖像。電腦可以組織、索引和配對大量視覺訊息,包括羽毛的顏色、喙的形狀……電視的視覺感知能力愈來愈接近人類感知的能力。只要用戶幫上一點忙,餘下的錯誤也能修補,那時候的配對準確性會令人十分驚訝……

……在國家的最先進的計算機視覺正迅速接近人類的感知,並從用戶的一點幫助,我們可以關閉剩餘的差距,並提供一個令人驚訝的準確的解決方案。」

看看研究單位的官方短片吧:

http://www.outside.hk/%E5%8F%AA%E9%9C%80%E4%B8%80%E5%BC%B5%E7%85%A7%E7%89%87%EF%BC%8C%E4%BE%BF%E5%BE%97%E7%9F%A5%E9%9B%80%E9%B3%A5%E5%93%81%E7%A8%A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