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舉凡排隊、等人、塞車等等場景中,只要等待的時間超過人能忍受的限制,我們很容易就會看見憤怒、咆哮、大聲按喇叭,表達不悅情緒的人們。

回頭想想自己,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時刻?「我在趕時間,可是火車卻誤點了!」「希望能早一點得到回覆,可是一直都沒消沒息。」等等,當自己遇到身旁及外界出了某些問題,雖然你想要改善問題卻無能為力,而且時間也不太充足的時候,就很容易產生煩躁的情緒。

換句話說,當你產生「想要改善外在事物的欲望」「發現無法改變事態的現狀」「感覺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這三個念頭時,很容易就會感到煩躁。

既然我們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我現在很煩躁」,那麼,就設法擊破這個負能量,不能任由它不斷地累積,否則煩躁感就會大爆發,然後演變成憤怒,說出「究竟要讓我等多久!」「到底是在做什麼啦!」「為什麼不聽我的?」等毫無建設的話。

以下針對產生煩躁感的重要因素,並且一一擊破。

1.「想要改善外在事物的欲望」,就用「自己做點什麼」來阻斷念頭

讓覺得「自己可以改善狀況」的意識,告訴自己:「不管再怎麼煩,都沒辦法讓火車動起來吧?煩躁只是白費功夫!」

2.「無法改變事態的現狀」,那就接受現實

接受現實並不是放棄,而是冷靜且正確地認識到「事態無法改變」。因為「意識」既傲慢又貪心,總是覺得不管遇到什麼事,自己都可以改善情況、解決問題。不過實際上,在社會現象、自然現象、人的心情各方面,無論怎麼想都還是存在著意識力量起不了作用的事情。因此,必須幫「一直注意外界」的自我意識套上韁繩,做好有效控制,接受眼前的局勢。

3.「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得想著「還有時間」

只要想到「時間還很充裕」,就能消除煩躁的感覺。比方說,將「不能遲到」的念頭,改成「遲到也沒關係」(當然,如果是與人有約,必須第一時間打電話告知對方)。但由於我們早已習慣忙碌的生活節奏,急急忙忙的意識通常不會這麼想,所以可以試著用不合邏輯的想法,像是:「電車誤點,是不是什麼好兆頭啊?」來說服它。也可以從其他的角度來考慮:「遲遲沒有回應,可能是很認真的在討論吧?」若能解決讓意識著急的問題點,無論什麼想法,都可以解決煩躁情緒。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