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開利冷氣(Carrier Corporation)創辦人威里斯‧開利(Willis Carrier)某次到客戶的玻璃工廠安裝空氣清淨機時,碰到了一個突發狀況:機器不符合客戶所提出的規格,無法順利安裝。

當下,開利驚慌不已,瞬間只覺得整個胃與內臟翻攪扭曲、痛苦不堪,甚至還為此擔憂失眠。經過一段時間後,在常理的提醒下,他明白憂慮毫無用處,於是開始動手解決問題。

首先,開利試著設想機器無法安裝的最壞狀況是什麼?答案是頂多丟掉飯碗,或公司損失兩萬美元,他並不會因此「入獄或被槍決」。

其次,就算沒了工作,他自信可以很快找到工作,心情頓時放鬆不少。

最後,觀察力敏銳的開利發現,其實只要花5000美元加裝一個設備,就可以徹底解決問題,讓公司擺脫了原本要虧損兩萬美元的困境,反倒節省了1萬5000美元。

聚焦在問題,而非煩憂

開利事後回想,如果當時自己一直憂慮下去的話,可能永遠也無法找出解答,因為憂慮最大的殺傷力,就在於摧毀人們集中思考的能力。

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則是在聽完了開利的故事之後,得到了這樣的啟發:「從漫無邊際的煩惱中,拉回到現實中,集中注意力解決問題,正是處理壓力與焦慮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他將開利克服工作憂慮的方法,歸納成3個步驟,稱之為「開利的魔術方程式」:

1.無畏地分析整個情勢,設想挫折能帶來的最壞狀況是什麼?
2.考量過所有可能發生的最壞狀況後,想辦法接受它。
3.平靜地想辦法,從已接受的最壞狀況中謀求改進。

拋開過去、未來,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卡內基曾在向成人訓練班授課時,聆聽、記錄了成千上百位學員的憂慮,將它編輯整理成《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一書,書中提及了有效克服壓力的3項準則:

1.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明天的重擔加上昨天的負荷,如果要在今天一起背負的話,就算是再堅強的人也會膽怯。卡內基強調,活在今天的方格中,並不是要所有人放棄為明天做好規畫,而是積極投入今天的工作中,就是唯一能為未來做的最好準備。

2.積極處理壓力:

遇到困難的問題,因而煩惱不堪時,運用前述「開利的魔術方程式」3步驟,先自問可能發生的最壞狀況是什麼,然後準備接受最壞的狀況,最後再設法改善最壞的狀況。卡內基認為,只有在認清自己的處境後,才能擁有清晰的思考能力,問題自然能迎刃而解。

3.壓力會危害你的健康: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艾歷克斯‧卡瑞爾(Alexis Carrel)曾說,「無法處理憂慮的企業主管,往往英年早逝。」確實,包含心臟病、消化性潰瘍與高血壓等職場工作者常見的疾病,多數病因都是過度憂慮所導致。卡內基認為,「如果能夠去除恐懼與憂慮,70%以上的病人都不用看醫生。」

卡內基強調,克服憂慮其實並不需要更多新的點子、學習新的觀念,因為我們目前所認知的,早已足夠引導我們享受快樂的人生。簡單說,「我們的問題並非無知,而是無所作為。」把心思和時間從憂慮轉向行動,就是克服憂慮的第一步。

3個提問,明辨情緒與事實

如果我失敗了怎麼辦?如果我被裁員了怎麼辦?如果我找不到工作怎麼辦?……一想到這些事,很多人就會感到壓力大、心情沮喪,甚至自己嚇自己,認定自己之所以會愈想愈害怕,肯定是悲劇發生的機率很高,因而陷入焦慮的情境中。

要想破除這種困境,必須明辦「情緒」與「事實」截然不同。試著依照下表中的3個提問,將你所焦慮的感覺與事實寫下來,再根據事實採取行動,這些令人焦慮的感覺,很快就會消散。

圖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