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個容易理智斷線的人嗎?儘管憤怒、沮喪、憂慮這些感覺都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你總是放任情緒肆虐,不但會損人傷人,導致人際關係受損,還會形成心理壓力,影響身體健康。

《不生氣的心》指出,人們可以透過一些微小的轉念和做法,慢慢脫離突如其來的負面情緒。而只要心變得安定,工作起來就能心無旁騖、百分百發揮實力。以下舉兩個工作上常遇到的「令人惱火」的情況,你可以試著這樣應對:

情境1:老是被交付不想做的工作,真煩!

轉念:任何工作都要做出個人特色。

只要你覺得自己是「被逼著去做」某件事,很容易就會採取被動姿態,或是落入被害心理。相對地,如果積極看待被交付的工作,拿到任何工作都想辦法做出自己的特色,情況就會完全不同。

像是被吩咐去影印文件,你可以在印完後將文件分類,用不同顏色的迴紋針夾起來,讓人一目瞭然;如果被叫去泡茶,也能留意沖泡溫度和時間,入口時不至於燙嘴或過冷,讓人覺得體貼入微。

只要處處花點心思,你會突然發現工作很有趣,主管也會認為「這個人挺有意思,下次給他其他工作試試看」,為自己爭取到更多擴展視野的機會。

情境2:晚上有重要的約,卻臨時有緊急任務必須加班處理!

轉念:別強忍,坦率傳達自己的狀況。

「我晚上要聽演場會,票都買了,而且很貴。」拿這種話來婉拒加班,應該很難和老闆說出口,不過硬要逼自己加班,也只會愈來愈生氣,不但沒心情好好做事,還容易對老闆的「蠻橫」耿耿於懷。

所以,不妨透過定下新的截止期限,讓老闆知道你還是很樂意幫忙,「我很早就訂好演場會的票了,但是我明天有空,可以明天一早就處理完給你嗎?」或是請老闆先拜託他人處理。

重點是,你一定要清楚傳達自己的狀況,萬不得已才同意加班,這樣才不會後悔自己連爭取都沒有,就輕易妥協。最後你還可以向上司表示,「這次我就幫忙了,但是下次我會以排好的行程為先喔。」坦率說出想說的話,避免怒氣或委屈累積在心裡。(本文取材自《不生氣的心》,遠流出版。)

重點提示

1.把不想做的工作變有趣

無論是多小的事情,都要花心思做出亮眼成績,把工作視為挑戰和機會,靠自己扭轉現狀。

2.不想加班就勇敢說

假如老闆臨時的請託耽誤到你個人行程,可以嘗試討論新的工作方法和繳件時間,或許不加班也能把任務完成。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1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