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受困於700公尺的地底下,你要怎麼樣不絕望?

採礦,世界上最危險的工作之一。
根據統計,全世界每年有近1萬2000名礦工於採礦意外中失去生命。

2010年8月,位於智利的聖何塞礦場(Mina San José)坍塌,33位礦工受困在距離地面700公尺之下的礦坑避難處,只有3天份的食物和飲水。

他們在礦坑生活了超過兩個月,直至事發第70天,當地時間2010年10月13日,第一名礦工才成功獲救。本次礦災,所有人全數生還,沒有罹難者,寫下國際救援史上的記錄。

電影《33:重生奇蹟》即是根據這場礦災事件的紀實作品《33:地底700公尺,關鍵69天,震撼全世界的智利礦工重生奇蹟》改編而成。取材自受困礦工親屬、智利官員,以及不曾公開過的礦工親筆求生日誌等。

在逆境中更要抱著希望,才能自救

礦班主任馬利歐(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飾演),帶領其他32位同伴,在攝氏32度、濕度95%的嚴峻環境下度過69天。

崩塌發生後,33位礦工逃到避難處,大家第一時間都認為礦場老闆絕不會找人來救他們,自己一定會死在這裡。馬利歐否定大家的負面情緒,只說只有真的試過每一條路,才能說自己無路可去
采昌多媒體
這番話激勵了其他人跟他一起去四處探路,找可以通往外頭的逃生煙囪。後來發現,煙囪也是一條死路,馬利歐只說了一句「下去吧,」就回到避難處想下一個辦法。

回到避難處,他發現大家為了搶奪僅存的資源大打出手,他說如果我們想要等到救援,就必須謹慎分配糧食。

他說,我相信有人會來救我們,因為我選擇相信。當你面對困難,樂觀有時不是對於情勢的判斷,而是有意識的選擇

選擇之後,你才能理智計畫下一步,增加自己的勝算。他堅定的信念,成功說服大家繳回搶到的食物,所有人每24小時進餐一次,分到一點牛奶和罐頭,直到再也沒有東西可吃。

就算你什麼都沒有,你還有幽默感

抱著希望、正面思考,聽來也許抽象,這部電影則讓所有人都懷抱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感。這或許就是朝夕以性命相搏的工作經驗,才培養出礦工對什麼事情都付諸一笑的樂觀。

電影的開頭,就是派對上的一景,外號「貓王」的礦工正在唱歌,其他人開心吃飯跳舞。

當他們受困於地底下,其中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已經在礦坑工作數十年,再過2個星期就可以退休。他拿出皺成一團的紙說,如果我們要死在這裡,那我現在就宣布「我要辭職!」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采昌多媒體

當食物日漸稀少,礦工們還開玩笑說,「不管怎麼樣,至少我們還有玻利維亞人」,調侃第一天上班就遇到礦坑崩塌的外籍礦工,「我聽說玻利維亞人嚐起來像雞肉。」

直到他們剩下最後一餐,大家坐在桌前禱告,馬力歐說,他很感謝兄弟們跟他同桌,大家看著丁點的食物,紛紛幻想起自己最親愛的家人端了自己最愛的食物上桌,像是又開了一場派對。

一飲而盡最後的一口後,所有人靜靜躺著,讓時間流逝,直到鑽頭觸碰到避難處的一角,開啟了救援的一線曙光。

采昌多媒體

每個人都有過處於絕望的深淵,孤立無援的感受。就算你以為你什麼都不能做,你還有一條叫做幽默感的隱形繩索,在關鍵的時候可以拉你一把。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16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