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17日舉辦「COPD確實控制,擁抱生活最重要的小事」記者會。(photo by 許瑋哲/台灣醒報)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17日舉辦「COPD確實控制,擁抱生活最重要的小事」記者會。(photo by 許瑋哲/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許瑋哲台北報導】不斷咳嗽、有痰、且經常需要喘氣,這很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症狀。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內科主任余忠仁17日表示,COPD是一種因慢性發炎導致呼吸道阻塞,使氣體無法通暢進出,且是種不可逆的疾病。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提醒,造成COPD主要來自於抽菸,或者長期暴露在對呼吸道有害的環境。

【抱孩子也喘氣】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17日舉辦「COPD確實控制,擁抱生活最重要的小事」記者會,余忠仁表示,COPD的病患中,大都是吸菸者,再者就是二手菸,最近的空汙也是容易讓病情惡化的原因之一。鄭世隆指出,很多病患連追個垃圾車都喘不過氣,甚至連抱個孩子都氣喘如牛,錯失天倫之樂的機會。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自101年起COPD已連續3年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7名。」余忠仁表示,台灣每3位COPD病人,只有一人就醫,突顯了疾病認知度低的問題。他強調,COPD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即便是已確診的患者,有超過6成以上接受治療的患者仍會有喘氣、咳嗽、吐痰等症況,導致患者覺得成效不佳而放棄。

76歲的鄭先生,菸齡長達38年,10多年前開始有COPD,他表示,「我當初以為只是年紀大才會咳嗽,但隨著症狀越來越嚴重,連走路舉步都有點艱困,無法走超過20步。」他強調,最後連講話都很吃力,想要抱孫子的動作也無法做到。

【戒菸是最佳選擇】
鄭世隆表示,很多年長者會誤將COPD為老人咳,但這兩者最大的差別就在於COPD會喘,常發作在清晨、睡覺時及溫差大的時刻。余忠仁強調,避免COPD最好的方法就是戒菸、遠離二手菸即粉塵環境。

「病患除了要適當的運動外,也一定要配合醫師藥物。」鄭世隆強調,畢竟這是不可逆的疾病,無法單靠運動來治療,食物方面也建議不要食用冷性的食物。余忠仁表示,規律的用藥最重要。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1217-Kkq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