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三餐還不夠,晚上總是要來點宵夜才能睡得著,但一直以來都有「晚上八點過後或睡前三個小時內不該再吃任何東西」的說法,現在有研究顯示,睡前吃東西不但不會發胖,而且還能一夜好眠,這可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啊!

名正言順吃宵夜

忙碌一天下來,晚餐常常變成了宵夜檔,這時候到底是該吃還是不該吃呢?睡前吃東西又怕贅肉上身,也擔心不消化而造成身體的負擔,不吃的話,漫漫長夜肚子咕嚕咕嚕也睡不好,更糟的莫過於半夜餓醒,最後陷入無限迴圈的煩惱裡。專家告訴你,睡前吃東西不會胖而且還能減肥,重點是可以一覺到天亮呢!

睡前吃點東西,能幫助人體在睡眠時保持血糖穩定,更有益於健康(圖/ HealthySimpleLife.com)

睡前吃點東西,能幫助人體在睡眠時保持血糖穩定,更有益於健康(圖/ HealthySimpleLife.com)

營養學家暨知名健康網站《HealthySimpleLife.com》創辦人凱西(Cassie Bjork),破除睡覺不需能量的既有觀念,表示睡前如果適當攝取正確的食物,反而有助於燃燒卡路里,而且還能抑制飢餓酵素,有效控制體重。

另外,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臨床營養師馬克森(Stephanie Maxson)也指出,空腹低血糖不僅妨礙睡眠,也讓人在一覺醒來後呈現呆滯委靡狀態,或是不想起床。

這兩位專家看法一致,認為睡前吃點東西,能幫助人體在睡眠時保持血糖穩定,更有益於健康。

穩定血糖才是王道

人體可說是一個奇妙的工廠,基於此機制,需要維持穩定的血糖,才能運作正常。因此,無論是飢餓或是暴飲暴食,都相當不利於血糖穩定,常常暴飲暴食者會增加腎臟負擔。

相對的,若是等餓了才進食,人體的消耗順序則是會先以蛋白質為主,而不是我們想像的脂肪,持續的飢餓只會讓肌肉比例減少,反而更容易囤積脂肪,讓身體機能嚴重失衡,損害健康。

睡前吃天使系宵夜助眠

莓果類的水果富含相當多的維生素和花青素(圖/ HealthySimpleLife.com)

莓果類的水果富含相當多的維生素和花青素(圖/ HealthySimpleLife.com)

想在睡前補充一些適當的養分,專家建議可攝取像是水果、非澱粉類蔬菜、優格、起士、全麥麵包等複合式碳水化合物,這方面的食物分解速度較慢,可避免血糖起伏過大。看到「碳水化合物」很不敢相信嗎?尤其是起士,以前對它可真是誤會大了,原來起士還能幫助睡眠呢!

如果你是運動員或是有運動習慣的人,則可以選用雞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其中所提供身體重要的色胺酸(tryptophan),可幫助肌肉修復和助眠。整夜約6至8小時的時間都沒有吃東西,造成血糖不穩,早餐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因此,隔天早上醒來,建議可吃些平常因維持身材而少碰的酪梨、花生醬或奶油,這些少許的脂肪能降低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減肥終於有希望了哪!

酪梨營養價值極高(圖/ HealthySimpleLife.com)

酪梨營養價值極高(圖/ HealthySimpleLife.com)

 

地雷食物不要碰

當然睡前也不能胡亂吃喝,包括地雷食物的洋芋片、餅乾、營養穀片和冰淇淋等其他精製甜點,這些都會使人體快速吸收,在極短的時間內讓血糖飆升,而一些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巧克力和咖啡飲料,則會影響入睡品質,專家們也不建議選擇。另外,要注意的是進食量不宜多,吃完也不要馬上就睡覺。

適合當宵夜的五種小點心

  1. 糙米粥:將糙米和五穀雜糧洗淨泡水,再放入鍋中蒸煮。糙米等全麥食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能調節新陳代謝,穩定精神。

  2. 烤馬鈴薯:在家用烤箱烤馬鈴薯,營養又增加飽足感。

  3. 豆漿及豆製品:豆漿和各類豆製品的熱量低,豆類中豐富的鈣質還有助於瘦身及安眠。

  4. 番茄:番茄的熱量非常低,怕胖的人可做成沙拉食用,記得醬料不要加太多。

  5. 優酪乳:優酪乳含有豐富的鈣質和鎂,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還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05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