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總整理出幼兒園常見的招生說法,提醒家長們應仔細詢問及篩選。(photo by 江岱蓉/台灣醒報)

全教總整理出幼兒園常見的招生說法,提醒家長們應仔細詢問及篩選。(photo by 江岱蓉/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江岱蓉台北報導】破解雙語幼兒園、課後才藝班的招生話術!正值幼兒園招生旺季,全教總提醒家長小心幼兒園的招生「話術」,如老師很年輕,實則老師經驗較不足;採精緻化小班教學,實為班級空間太小等等,此外針對師資、師生比、收費及安全等常見的招生說法,提醒家長慎選幼兒園。

如師資方面,有些園所僅聘請未具教師證的教保服務人員,但根據幼兒園基礎評鑑指標細項規定,園方需將教保資格及學歷證書掛於園內可辨識之處。依規定,師生比需達1:15,有些園所宣稱小班制,原因是教室空間太小,活動範圍不足,只有一位帶班老師。

有些家長擔心孩子上國小時跟不上進度,希望幼兒園上注音、算術及英語課,但其實小一前10周就已規定要上注音課程,小學老師一定會教,家長不必過度擔憂。學齡教育多為統整課程,培養孩童在好奇心、感知力、執行力等,以互動式課程帶動孩童學習能力,家長無需急於為孩子報名,避免讓孩童在幼兒園就接觸過多知識性及背誦性教學。

另外,許多家長希望讓孩子多元學習,但有部分才藝課程巧立名目,如「皇家芭蕾班」、「資優感覺統合」、「生活禮儀訓練班」等,全教總政策研究員張馨仁老師表示,其實幼兒園本身的課程中,就有訓練孩子五覺、身體肌活的體育課,也會培養孩童適應團體生活和注重禮儀。提醒家長先了解幼兒園課程內容及孩子的興趣取向後,再來比較及選擇才藝班,避免多餘的花費。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賴閔莉老師也說,當聽到免註冊費及學費的文宣時,家長應先去住家附近的幼兒園了解教學課程及理念和合理的行情價,月費就應包含學雜費、材料費、活動費及餐費,若發現園所有多收取的費用,記得索取收據,可向該縣市的主管機關教育局檢舉。安全方面,建議家長留心孩子坐娃娃車的時間及是否有超載問題,規定每20名學童就應有一名隨車老師。

「學齡前教育應為公共服務的一環,政府有義務提供優質、人人都念得起的幼兒園。」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說,台灣現只有30%的公立幼兒園,每年都需採抽籤方能取得就讀資格,公立幼兒園不管在園區環境、師資都較有保障,學費更是只要私立的一半以上,他建議可將部分國小的閒置空間讓出,規劃為公立附幼。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60505-kBe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