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正在家裡閱讀這篇報導,請轉頭看看四周,雖然周遭也許一塵不染,但你很有可能已經被十幾隻甚或數百隻微小的節肢動物包圍了!

請先不要大聲尖叫,根據美國一項研究,平均每戶人家都和近百種昆蟲一起生活。往後你也許可以試著接受這件事實──蟲蟲在你家其實是個常態,不需要大驚小怪,而且有蟲蟲當你室友還可能很不錯。

探查住家生物多樣性  平均每戶有近百種蟲

為了探討人類跟昆蟲的共存關係,昆蟲學家博通(Matt Bertone)和他的同事(註1),在2012年調查了位於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 State)首府羅利市(Raleigh)市中心周圍近50公里(30英哩)內的50個家庭,結果發現每棟房舍大約有著32到211種(註2)節肢動物,平均每戶人家和93種昆蟲(註3)一起生活著。

「我看見很多在野外從未見過的昆蟲出現在這些家戶,也有許多是昆蟲學家曾經設法捕捉但未成功的蟲子。」博通說。

該研究繪製的各類節肢動物在住家的平均比例分布圖。攝影:Matthew Bertone。圖片來源:Bertone et al.。(CC BY 4.0)

該研究繪製的各類節肢動物在住家的平均比例分布圖。攝影:Matthew Bertone。圖片來源:Bertone et al.。(CC BY 4.0)

這個有史以來第一次針對美國住家環境調查昆蟲生物多樣性的研究,總共調查了超過500間房間,採集到超過一萬筆標本,研究保守估計總共辨認出300個科579種節肢動物。此項研究結果於2016年1月發表在《PeerJ》期刊。

「我們派出二、三位昆蟲學家調查這些房子,他們必須一邊趴伏在地上,一邊用手電筒搜尋蟲影,並將所有發現到的東西都蒐集到小玻璃瓶裡。」博通說。為了蒐集蟲蟲,研究人員們使用鑷子、網子和像吸塵器一樣的吸蟲管來採集所有活體或已死去的樣本。

「這樣探索性的研究幫助我們瞭解屋子裡有哪一種節肢動物出沒,」博通補充道,「過去沒有人做過這麼詳細的盤點,而我們的研究發現,住家環境裡的生物多樣性遠超乎人們的想像。」

大多數昆蟲都是和平同居者

這表示你家已經被蟲蟲大軍攻占了嗎?研究者提醒民眾,螞蟻、飛蚊、蜘蛛、和鰹節蟲都是美國住家中最常見的昆蟲;而相較之下,蟑螂和白蟻所佔的比例其實不高。

「絕大多數被我們發現的居家節肢動物並不是害蟲。他們通常只是和平的同居者,例如65%的房子裡都有的姬蛛科(Theridiidae) 蜘蛛。要不然就是偶爾闖入的意外訪客,像是搖蚊(midge)和葉蟬(leafhoppers)。」博通補充道。

50個受調查的家庭中,螞蟻出現的機率是100%。攝影:Matthew Bertone。圖片來源:Bertone et al.。(CC BY 4.0)

50個受調查的家庭中皆可見螞蟻的蹤跡。攝影:Matthew Bertone。圖片來源:Bertone et al.。(CC BY 4.0)

昆蟲學家相信有許多昆蟲只是短暫停留的過客,「雖然我們搜集到的昆蟲種類超乎預期地多,但這並不表示所有昆蟲都能活蹦亂跳地生活在每個家屋裡。大多數的昆蟲因為沒有具備住在人類生活環境的能力,通常很快就會面臨死亡。」博通在一份新聞稿中解釋。

有趣的是,一些研究者認為這些居家昆蟲不僅不是害蟲,反而可能是益蟲。該篇研究的共同作者、雙翅目昆蟲學者特勞特溫(Michelle Trautwein)表示,昆蟲扮演的腳色或許類似人們腸內的細菌,使用了我們不需要的空間和資源並抑制壞菌的生長。然而,這一個論點還有待科學家們進一步研究。

特勞特溫補充,「這個研究只是讓我們看見居家昆蟲的第一道光,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探照出更完整的全貌。」

「這個研究打開了新的視野,帶我們更深入地進行令人興奮的科學探詢。現在,我們開始認識共處一室的昆蟲,接著更能專注地研究牠們,看看這些昆蟲是否在居家生態系裡提供了我們所不知道的重要生態服務?哪些昆蟲帶來的微生物對我們健康有好或壞的影響?甚至,我們還可以研究這些昆蟲是否因為演化出不同的特徵,而變得更適應與人類共存。」

研究還有一個驚奇發現,在調查的554間房間中,只有五間沒有蟲出沒。博通表示,「人們通常覺得自己的生活環境與大自然有所區隔,事實上,可能只是因為我們無法察覺到關聯之處。牠們的確就在周遭。」
 
文章來源 : http://e-info.org.tw/node/1156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