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斯曼(Tsimane,發音為:吃媽奶)人是玻利維亞亞馬遜地區的一個農耕部落。據《柳葉刀》最新研究稱,該部落擁有全世界最低水平的心血管年齡,冠狀動脈硬化的概率僅為美國人的五分之一。科學家估計,提斯曼部落的80歲老人的心血管年齡相當於55歲左右的美國人。

研究人員提出,當代社會的生活方式和必要膳食的缺乏可以被歸為一類新的心髒病風險因素。心髒病的主要風險因素包括年齡、抽煙、高膽固醇、高血壓、缺少運動、肥胖和糖尿病。

“我們的研究顯示,在已經研究過的所有人群中,提斯曼部落的冠狀動脈硬化機率最低,”新墨西哥大學人類學教授Hillard Kaplan說。 “他們的生活方式表明,低飽和脂肪和富含纖維的膳食、不抽煙、整天野外活動可以防止心臟動脈硬化。我們認為這種生活方式將對當代社會那些久坐的人群有所幫助。”


2014至2015年間,研究人員走訪了85個提斯曼村莊。他們對705個年齡介於40至94歲的提斯曼人做了CT掃描。掃描結果顯示,85%的提斯曼人沒有心髒病風險,13%有低風險,僅20人有中度或高風險。他們進一步研究了老年群體,發現在75歲以上的人中,65%幾乎沒有心髒病風險,有中度或高風險的人僅佔8%。

作為比較,一份對6814個年齡介於45至84歲的美國人的研究顯示,沒有心髒病風險的人僅佔14%,而50%的人有中度或高風險。綜合來看,風險大約是提斯曼人的5倍。

由於該研究只是觀測性的,它無法證實提斯曼人究竟是如何防止心血管老化的,也無法確認他們生活方式中哪一點是最重要的。

“在過去五年中,新的道路和汽艇的引進極大地方便了人們前往附近市場購買糖和油,”亞利桑那大學的Ben Trumble博士說道。 “這改變了提斯曼人的經濟和飲食。”隨著生活方式快速變化,膽固醇水平也在逐漸上升。因此研究人員更傾向於認為是生活方式而非基因導致了這種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