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 名音樂家蕭邦的故鄉-波蘭,因為獨特的地理位置,成為歐洲各國文化相互交流的匯合點,碰撞出讓人驚豔的文藝火花。2001年來到臺灣的波蘭人馬士杰,從小 受到波蘭深厚的古典音樂底蘊薰陶,他在倫敦攻讀音樂研究所時,與來自臺灣的女孩-徐作情投意合,步入婚姻並落腳在依山面海的花蓮。

 

馬 士杰不僅擔任學校的大提琴老師,同時也是學校管弦樂團的指揮,太太徐作則是一位專業的鋼琴家,夫妻倆善用自己專業的音樂背景與能力,攜手投入地方的音樂教 育,並帶樂團參加全國性比賽,獲得第一名的殊榮。馬士杰的學生談起這位波蘭老師,說道:「馬老師與臺灣老師最大的不同點,是非常注重學生的想法,他認為學 生自行想出的旋律、弓法,就是最好的彈奏方式。」

圖/民視 提供
 

馬士杰夫婦倆有一雙可愛的兒女-徐寬與徐諒,為了不讓兒女對波蘭感到陌生,從小就教導他們彈奏大提琴、鋼琴及長號等樂器,希望透過音樂讓孩子們了解父親母國的文化,而在父母親的音樂感染下,兄妹倆合奏起鋼琴詩人-蕭邦的離別曲架勢十足,詮釋出濃厚的思鄉之愁。

在教育方面,馬士杰也下足了功夫,堅持用波蘭語與孩子們溝通,並利用線上教學平台的資源,讓徐寬和徐諒能對波蘭語及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甚至每年全家都會到波蘭長住一段時日,讓孩子們可以親身體驗波蘭的風俗民情,並在臺波兩國文化差異間,取得兩全其美的相處模式。

圖/民視 提供
 

對馬士杰而言,離開距離波蘭9000公里外的臺灣,早已是他的第二個家,為了融入臺灣社會,透過無國界的音樂與無障礙的中文能力,是他在臺灣生活14年的最佳體現。臺波結合的異國婚姻,只要用心就能奏鳴出悠揚的獨特韻味。

圖/民視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