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一個人生重大計畫或是重要的工作專案結果令人失望時,面對這樣結果,試著分析到底哪出錯,通常我們會被迫這樣問自己:

這是一個好主意,方向也正確,只是執行的很差?還是說這不是執行問題,而是一開始這就是一個很糟糕的主意,不管如何結果都會失敗?這是方向問題還是執行問題?

最近,當跟一群年輕朋友聚會時,其中一位說:

「我過去3年都在同一間公司工作,或許該是時候轉變了。我是否喜歡現在的工作或產業?不完全是,但我也不討厭它。但我想最大的問題是,即便到現在,我還是不確定我真正的興趣是什麼,我真正的熱情是什麼。

我依然不確定什麼是想追尋的夢想產業、工作職位或人生目標,但現在,我真的想要改變,所以今年要去申請美國的研究所,看看我能錄取哪間學校。」

那要去怎樣的系所、該專注研究那個科目呢?

「我不是很確定,所以我會挑選2個或3個確定不會討厭的系所,但為了確保我不會浪費太多時間,既然我不太確定,我會在晚上有空的時候來準備,這樣的話,如果沒有被任何一間學校錄取,也不會太難過,因為我只是試試看會發生什麼事……」

同樣的,我們常常在創業聚會上會聽到類似的故事:

「我對新事業有個很棒的主意,但不想要冒太大的險、花太多自己的時間或金錢在這個主意上,所以如果我無法找到外部投資人來投資,我就會在假日週末有空的時候來試試看這個點子,如果這個點子弄得很成功,那我就會很確定下一步,但如果失敗了,至少我知道這個點子從一開始就有點問題,我就不應該在浪費更多時間在上面。」

但一切真的有那麼簡單嗎?無詳細和嚴格的計畫,以及100%的信念去認真執行,僅是隨興的嘗試看看,真的就能證明這個點子是不好的嗎?萬一這是個好點子,但僅因為我們沒有從一開始就投入足夠的資源、時間和專注所以失敗,會不會我們反而是犧牲了一個很棒的主意,只因為我們太害怕、太隨意,太害怕風險呢?

就像是第一個例子,如果我們不確定對什麼學校或系所有興趣,那自然我們不會像一個從18歲開始就夢想要念這個學校的申請者一樣努力認真準備。如果我們不確定方向,沒有盡力嘗試,那當然,就會很有高的機會,我們的申請準備就不會太詳細或是獨特,自然結果也就不會太正面。

經過了幾個月的準備,花了時間和金錢去申請,即便我們只是「試試看」,但如果最終我們沒有申請上任何學校,這個實驗到底證明了什麼?

這到底是方向問題,還是執行問題?我們對自己想要的事物,或是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標有更靠近一點嗎?

如果我們沒有好好執行,不夠認真,那就沒有辦法確定問題到底是在點子或是執行,我們最終可能會花了很多時間,但學到很少新東西。

更進一步說,如果我們真的申請4到5間自己不是很確定的學校,結果被其中一兩間在我們名單上比較後面的學校錄取了,那怎麼辦?如果從一開始就不太確定那是不是我們有興趣的學校或系所,真的還要花上一兩年時間和很多錢去念?如果我們最後決定不去念,而繼續原本舊有的生活,那為什麼一開始想要去申請呢?

上個月,有一個台灣創業圈去矽谷拜訪的行程,許多公司去參觀了Facebook的總部。之後,他們安排了一位Facebook的產品經理來分享一些最近的點子和他們正在打造的產品。在問答部分的最後幾分鐘,其中一位與會者問:

「作為臉書的產品經理,在過去幾年你在管理你的團隊和當一位主管方面,你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什麼?」

她想了一會才回答:

「如果你和你的團隊已經決定要做某些事情,不管是新的產品想法、一個新的服務或僅是一個個人專案,一旦你決定要去做,不要猶豫,不要停下,用你所有的決心、專注和能量去執行,因為如果最終就算盡你所能卻還是失敗了,那至少你可以像是在做一個科學實驗,排除掉執行因素,重新聚焦在為什麼一開始這個點子是不好的或錯誤的。

一步一步地,你會學到一些關於你的團隊、你的點子和你自己的事情。但如果你僅能投入一部份的心力,沒有真正的熱情、時間或資源,那當失敗時,你只是浪費了一堆時間,而沒有得到任何寶貴的結果。」

是方向問題還是執行問題?如果我們有從中學到了什麼,那失敗也是可接受的。 而除非我們真的盡了全力,不然我們永遠無法更靠近答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念書
    全站熱搜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