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肺癌相關醫師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正視肺癌威脅。(記者吳欣恬攝)

2017-08-16 17:2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衛福部統計,台灣去年有9,372人死於肺癌,占死亡人口的5.4%,等於每19位死亡人口就有1人是因肺癌死亡,已超越國病「肝癌」,儼然成為新國病。

國內肺癌相關醫師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正視肺癌威脅,曾在2009年檢出罹患肺腺癌前期的副總統陳建仁也錄製影片分享親身經歷。他在影片中亦強調,台灣成人吸菸率20年來已從29%降到15%,按理說肺癌發生率應該隨之下降,但仍一路攀升,且台灣有一半以上患者沒有抽菸,合理懷疑就是空汙惹禍。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表示,肺癌常被視為吸菸者的專利,但副總統陳建仁、台北市市長夫人陳佩琪等名人都未吸菸卻罹患肺癌,可見不吸菸仍有罹患肺癌風險,且初期肺癌幾乎沒有症狀,發現時恐已屬晚期,呼籲國人提高警覺。

在歐美超過85%的肺癌患者都有抽菸,但在台灣卻不到50%。陳晉興形容,每個人都有替冷氣、排油煙機清骯髒濾網的經驗,「那就是你一天24小時在吸的空氣」。

國人對肺癌健檢需加強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2014年台灣新增確診為肺癌的12,462個患者中,只有21.5%是第1期,高達57.9%為第4期,但日本則有36.9%發現時是第1期,第4期僅29.4%,顯示國人對肺癌的健檢觀念仍有待加強。

台灣臨床腫瘤學會理事長高尚志從來沒有吸菸,但他在2010年檢查時發現肺部有一約1公分大小的結節,因此長期追蹤,2014年再度檢查,竟發現結節增大為2公分,立即決定手術治療,所幸為良性腫瘤。

陳晉興說,要早期發現肺癌,建議3等親內有肺癌家族史、長期吸菸、年齡45歲以上者,應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若檢查正常約2至3年後再次檢查即可。如果發現肺部疑似出現0.5公分以下腫瘤,則應每6至12個月追蹤1次,當腫瘤直徑為0.5至1公分,應每3至6個月檢查1次,一旦發現腫瘤直徑大於1公分就應接受治療。

 

副總統陳建仁曾在2009年檢出罹患肺腺癌前期。(記者吳欣恬翻攝)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呼籲民眾正視肺癌威脅。(記者吳欣恬攝)

台灣臨床腫瘤學會理事長高尚志從來沒有吸菸,在2010年檢查時發現肺部有一約1公分大小的結節。(記者吳欣恬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汙
    全站熱搜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