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正研擬放寬外國人赴日工作門檻,將為外國籍勞工制定新的日本語能力檢定測驗,新測驗的重點將放在在職場順暢溝通的實際能力,預計2019年4月推出。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已經在2019年預算編列22億日圓經費,將透過國際交流基金之類的團體籌辦,在日本國內外實施。

目前主要的日本語測驗包括關方的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日本留學試驗(EJU)以及民間承辦的實用日本語檢定、日本語能力試驗(JPT)及商用日本語能力測驗(BJT)。

由於現行的日本語相關試驗大多是針對留學生,內容偏重學校的授課、學生生活等相關的內容,利用者眾多的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中,報考者約高達三分之一是留學生,被批評難以評量外國籍勞工是否具被職場需要的語言能力。

新測驗著重日常生活與業務合作必須的語言能力,包括電話應對、確認行程等職場使用的語彙、表現能力等。為了讓考生能盡快知道成績,將考慮使用電腦受試,考題將分成聽解與讀解兩部分,未來還可能追加寫作與會話能力測驗。

希望到日本工作的外國人可以在赴日前先行受試,新檢定制度的海外考試地點預計將從東南亞國家開始。

厚生勞動省計畫在2019年4月創設新的就勞資格,針對日本缺工嚴重的建設、農業、戒護等領域開放最長5年的工作簽證。

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是目前利用人數最多的日語檢定考試,但被批評考試內容難以...
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是目前利用人數最多的日語檢定考試,但被批評考試內容難以評量是否具職場應用日語的能力,日本政府將推出新的檢定測驗。圖片翻攝JLPT官網
arrow
arrow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