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式料理」一詞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從新加坡人的口中消失。顧名思義,「日式料理」是指日本式的料理,而不是真正的日本料理。這個詞來自中文,指日本以外國家的廚師自創的日本風味的料理,比如「鰻魚炒飯」等。雖與正宗的「和食」差異明顯,但其獨特的口味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但是,隨著正宗和食店陸續進入新加坡,日式料理店正在被漸漸淘汰。


日式料理店遍及全亞洲,其主要顧客層是中等收入階層。但是,現在有約1000家日本料理店在新加坡店開店,大多提供正宗的日本料理。其中約有40%是日本人經營的店舖。飲食的種類有大阪燒、也有沖繩料理等,非常豐富。

消費者大多會追求正宗的味覺享受,所以越來越多人趨向於正宗和食而非日式料理。2013年新加坡訪日的遊客比2012年增加了33%,約19萬人。僅僅是去年,每17個新加坡人中就有1人去過日本。在日本體驗過真正的日本料理,回國後仍追求地道味道的食客很多。雖然一份薑汁燒豬肉套餐大約要200人民幣,但對於人均GDP(國內生産總值)甚至遠高於日本的新加坡人而言,這個價位可以接受。

新加坡集中了來自亞洲各國的許多商貿人士和遊客,引領著流行趨勢。2011年開業的拉麵一條街「拉麵冠軍」在各國知名度都很高,在香港也有開店。

新加坡更是世界市場的試金石。華人、馬來人、印度人在新加坡共同生活,也有很多歐美人在那裏工作或生活,因此在新加坡一地可以了解多個國家不同人群的飲食喜好。

隨著想要進軍花園國家新加坡的正統和食店的增加,日式料理店也會漸漸地被淘汰。既然新加坡人追求正宗的日本料理,那被淘汰也是無可奈何的。但即便如此,價錢實惠,味道也不錯的日式料理還是擁有很高的人氣,甚至很多在新加坡生活的日本人都認為,要是沒有日式料理店了會很可惜吧。

資料來源: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tradingretail/8420-20140318.html

arrow
arrow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